English

奥地利出给欧盟的难题

跨境运输引发生态争执
2000-07-0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丁健行 我有话说

在环保组织和蒂罗尔地方政府的配合下,奥地利当地反对过境公路运输的数千群众6月23、24日在布伦纳高速公路举行集会,致使这条南北运输的大动脉全线瘫痪。受到影响最大的意大利、德国立即表态反对奥地利联邦和地方政府姑息甚至纵容这种“霸道”的作法,谴责奥地利政府违反了现行欧盟法律,因坐视不管而没能保障物流其畅。

阿尔卑斯山脉东西向横穿欧洲南部,其各山口自古就是兵争之地和纵贯南北的商路咽喉。现在荷、比、卢、德国等中西欧国家和意大利之间的陆路货运仍必经阿斯卑斯山屈指可数的几个山口。其中位于奥地利蒂罗尔州的布伦纳高速公路,是运输公司最愿选择的一条跨越阿尔卑斯山的过境线路。

奥地利和欧盟围绕布伦纳高速公路而产生的矛盾实际上是两大原则的碰撞。一曰商品自由流通,这是欧盟最重要的支柱之一,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欧洲一体化的一面旗帜,绝对不能动摇。另一个原则即保护生态,确保经济可持续发展。这不仅是欧盟各国在“里约”宣言中作出的承诺,而且由于全社会环保意识的普遍提高,保护环境已成为欧盟各国基本国策。反映在货运问题上,各国政策是采取措施鼓励将公路运输改为铁路运输,以减少汽车尾气污染。但是目前汽车运输费用仍比铁路运输便宜,而且在地点时间等方面更灵活,所以欧盟内货运仍以公路运输为主。鼓励铁路运输的交通政策效果不尽人意。

阿尔卑斯山脉横亘瑞士、奥地利两国全境,由于瑞士不是欧盟成员国,而且对过境运输附加条件苛刻,所以欧盟内跨阿尔卑斯山的过境货运就主要由奥地利一国承担。货物自由流通,好处各国都沾,但是负面影响则由奥地利一国独担。其中最严重的就是汽车尾气污染,过境公路货运产生的主要尾气污染物氮氧化物每年每公里达13吨。

奥地利在加入欧盟前,两者签订了过境货运条约。条约规定,由欧盟定期向各国分配“生态分”,各国货运公司凭分过境,卡车尾气重者耗分多,轻者用分少,用完为止。条约同时规定,将1991年奥全境过境卡车数量149万辆次定为参考值,之后每年最大目标值为此数的108%,超后来年自动降低目标值。条约执行数年后回过头来看,条约并没有达到鼓励发展铁路货运的目的,因为各运输公司此后争相改造卡车发动机技术,尾气污染大幅减少,在耗用相同“生态分”的情况下,过境卡车没减反增。而与此同时,铁路过境运输量仅为850万吨。按目前趋势推算,布伦纳高速公路卡车上路指标到今年10月底就将用尽。可是这样,跨阿尔卑斯山的商品流通将近于瘫痪。为解决这个问题,6月26日欧盟召开交通部长会议。双方在会上各执己见、互不相让,奥地利坚决要求按过境货运条约行事,否则要告到欧洲法庭。欧盟则提出分三年减少过境车辆33万辆次的折衷方案。奥地利坚决反对,会议不欢而散。

此间观察家指出,奥地利和欧盟签署的过境货运条约到2003年到期,如果两者合作不好,2003年之后过境货运将无约可遵,对双方都不是福音,因此当务之急是各做让步,寻求达成折衷方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